风过香甜

阴阳师丨琅琊榜丨 APH丨古剑奇谭丨仙剑奇侠传丨剑网三丨死宅一个丨神志不清丨欢迎勾搭丨称呼四甜wwwww

心得:小议同人文的写法

很有用的感觉!

寂寞屠城:

其实很早就该写这个东西。很多人都问过我关于怎么写好文,或者写了文时会邀请我来看。我一直很想弄个这个东西。虽说对别人不见得有帮助,总算是我的一点心意。无奈我本身水平不高,写了恐怕被指责。所以一直就没写。今天刚好有两位朋友请我看作品,就写出来,但愿能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郑重声明:以下仅是我的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


同时愿大家都共同进步,为我们热爱的圈子添砖加瓦。


 


 


其实这个题目应该分上两块。第一是如何写好文;第二是如何写好同人文。就是有些地方难区分,就写在一起吧。


原创与同人各有难点。


原创文的要素,是世界观加写文功底。换句话说,首先要有个好的脑洞,就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是如何要用精彩的语言和剧情来展现脑洞。


同人文的要素,是写法加原著再创造。借了原著的人物和世界观,合理延展自己的脑洞。


虽然写法素质在原创文和同人文中是站第一位还是第二位,不能硬判。但有一点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在同人文这个基础上,由于世界观和人物是借原作者的,所以这个脑洞的重要性相对有所削弱,写法的重要性便突显出来。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私心以为,有时候同人确实比原创要更考验写作基本功。因为原创文可以天马行空以脑洞取胜,而同人却要经典细琢来精确表达自己心里对原著的贴合度。


 


下面进入正题。我把想讲的分为几个点。前面写关于写文的基本要素,后面是关于同人向原著的贴合部分。


写同人文的基本功,我认为有下面几点。


一,遣词造句


毋庸置疑,遣词造句是所有文学作品的基本功。有极少数人拿一些文来请我提意见的时候,我甚至是没法给出意见的。或许这个作者什么都好,想要表达的,还有脑洞啊世界观啊,人物的想法都有了。可最后偏偏是基本功的问题。构思构架都不错,然而把架子搭起来的时候,却怎么看都不像篇文。


必须声明一下,我举这个例子没有举负面案例的意思。我只是想说,每个写手都必将从这条道路走过,第一次起笔就写成功的天才又有几个呢。这真的是一个太平常的问题。别说她们或者我,就是成名的作家都仍在遣词造句上下功夫。这个是基本功,也是进阶技能。


然而这条路,当真没什么捷径好走。卖油郎里有一句话送给大家:无他, 惟手熟尔。


没有别的想说,只有多写多练。我不是一个天才的作者,从起笔写同人文到现在我写了百万字以上,才达到现在这个普普通通的程度。所以,和大家共勉。


 


不过还是有个小技巧要送给大家的。就是:少用形容词,慎用长句。


换言之,句子太长,形容词太多,会削弱你的故事性和画面张力。


同人文吧,多数来讲,没几个人是来看抒情文的。要么是解析,要什么是剧情。一般来讲的话,情感还是要绑定在剧情上才会厚积薄发。而剧情向的文,有很大程度上讲,是要建立在一个故事性和画面张力的基础上的。句子长了,明显会削弱力感,形容词多了,会削弱剧情的画面张力。即便是必须用到的形容词,也要尽力把它转换成一个“单句”,而不是一个“复句”。


当然了,这些并不能以偏概全,很多作者会出色的把握好长句和形容词的使用,不会削弱反而更添彩。我这只是做一些初级的建议。至于如何出色的把握和转换,还是那句话,惟手熟尔。


 


二,描写


请注意,我这里所说的描写,不是抒情。请一定要把描写和抒情分开。


一篇剧情文里,抒情不见得一定要有。而想成为出色的文,描写一向是点睛之笔。即使只有一句话或者一个词,也可能成为极重要的部分。


如何区分描写和抒情,我想这是一个作者需要必备的素质。你要有足够的敏感度,来区分这两者,从而增强或者删减。


(这其中,作者也分很多种,其中一种分法就是,作者也分为文字敏感型和文字不敏感型。一个文字敏感性作者,即使他不掌握很多写法,他也没功夫跟你谈写法,他就是顺着感觉走。凭感觉来取舍他需要增强或者削弱哪个部分。他永远知道自己需要在哪里加强,哪个位置累赘,哪个位置不够。这种人不见得是天才,但他一定对文字语言有必备的敏感素质。能感觉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才能更好的纠正和成长。这个是题外话,再写下去就要再开一篇论作者的自我修养了。)


我还是从初级的以偏概全来讲,通常情况下,抒情是作用于人物的,而描写是用来衬托人物和剧情的。描写是一种衬托和点缀,抒情是用于加强情绪或者拔高。抒情的程度掌握不好,会让读者感觉无病呻吟,越抒情则越空洞。换句话说,过犹不及。而描写则不是。它是一种让读者情绪有所代入的工具。比如你要写古代文,你必须要描写环境例如房屋院落。你要写人物,可以写他穿了什么衣服来体现他的地位,写他的笑容来映衬他的性格。一篇好文,之所以能有强烈的情感和画面带入,描写是必备的工具,而不能只是空洞的讲一个故事。


那么描写的原则,还是基于第一条遣词造句的原则。要点睛,少累赘。少长句,少复句,少形容词。


 


三,基调


一篇好文的基调,是非常重要的。在经历过遣词造句和描写的基础上,基调是一篇文的进阶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如果想要驾驭一个长篇,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作者的心理素质。


一个长篇要经过数日甚至数月的磨砺。在数天甚至数月的过程中,千万别出什么事。我就写过一篇文,前面是散文风,后面直接便商战了。原因?我跳槽了。


别笑,这不是一个笑话。如果真的有机会写一篇《论作者的自我修养》我会跟大家讲讲我这些年是怎么过的。想要在长篇创作间,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低不能高,控制在一个既定好的文字语言风格内,心理素质绝对是作者的第一修养。今天心情不顺,明天遇到一个喷子。大后天彩票中奖了,直接坑掉。


所以说按心理素质分,作者又分为:情绪敏感型,和情绪不敏感型。情绪敏感型的作者,想控制这点难之又难,而控制好的话,饱满的情绪爆发出来,会产生一篇上上之文。情绪不敏感型的作者上手会非常容易,他写出来的文通常不会太差。


而在保证自己的情绪可控之后,一篇文的重点来了。就是你要把这篇文加上浓郁的,你自己的个人色彩。


有些人,文写的好,故事也不错。然而呢,看完了就是看完了。这是一个剧本啊窝巢都没有色彩的。但是加上基调的文就不一样了,有的人会走喜剧风,有的人会走浓情风,有的人会走散文风。有没有感觉到,淡淡的感情,有散文风的剧情文在某种程度上很受欢迎。读者能看见作者的情怀在文里招摇。就像王家卫的电影,就像罗大佑的音乐,像周杰伦的中国风。


这种基调的色彩,是每一个作者的烙印。一个故事不同的作者来写,会有不同的风格。一本书,你把它签上了名字就是你的。基调,基调。在写文之前,请重视你作为一个创作者想要表达的基调,然后一直按着这个基调走下去。


 


四,人物


关于人物,首先我要说说,不论同人文和原创文的人物,请大家用善良的眼光去塑造。而不是用套路。


套路这个词,现在在文圈里普遍流行,我不用说了。现在也有好多人反对QJ监禁梗。认为这个是套路。


我觉得这些梗不是不能用,而是请一定要善意的用。所以说,塑造每一个人物的时候,请一定要相信人性。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文里没有坏人。《魔道祖师》为什么红了,《全职高手》为什么红了。他们塑造的人物,每一个都很有光彩。即使是配角和反面,都会有自己闪光的点。


我自己有一句话,任何一个人,在自己的生命里都不是配角。所以任何作者都要善待自己的文和笔下的人物。而反之,会降低自己文的档次。


 


关于同人文的人物,则有一定铁律要遵守,就是不能OOC。


尽管我作为一个同人作者,深感这很难,然而首先我们一定要抱着积极的态度,要以不OOC为标准。如果一定要OOC,请注意,OOC也分等级。有OOC的很可爱的,有OOC还可以接受的,有OOC不能接受也可以视而不见的,也有OOC恶俗的,还有OOC读者被瞬秒成雷公电母满街跑的。


这个说实话,有的作者并不是本身想去OOC,而是基本功有限,怎么写都写的不像。然而每一个作者塑造同人文的时候,初心一定要摆正。这就是我想说的,初心很重要。这是我们在混一个圈子的前提,这是爱。


 


五,剧情


同人文的剧情是对原著的延展。大致我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复述原著主线的。


第二种:延续原著主线的。


第三种:架空。


 


我没有把同人文分成原著风和架空文,是因为在写法上和难点上我觉得不同。


无论是在原著中截取点和面,来穿插他们在原著里产生感情,或者是重生,都是这一种。这一种的难点就是,不能大量泛用原著剧情,或者写一些别人都写过的话题。换句话说,你要有新意。不能是别人嚼烂的梗。


还有续写文(比如我是续写型选手),或者写很多年之后的(比如日漫同人好多都会写主角成年之后的故事),这种属于延续原著主线的类型。这种类型的文,难点在于,如何合理延展剧情。要让读者觉得,哎,你脑洞真的开放自如啊很合理啊。有的成功作者的文,最后看完了已经记不清你这个部分里面是原著还是再创造了。还有一点就是请慎用回忆。当然不是不能用。回忆穿插的好,会很有杀伤力。而回忆用的不好,就不伦不类变成累赘,显得这一部分无病呻吟,很多余,不爱看,弃文。如何处理回忆和你的剧情主线上的融合,那是选材和剧情上的取舍。要让回忆成为杀猪刀,而不是猪肉。


架空文。这一点在同人文上又好写又不好写。好写在于,架空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回避原著的剧情合理性,建立同人作者赋予它的世界观。不好写在于,如果你没有搭建新世界观的足够能力,会变得空洞。比如你把人物从现代挪到古代去,你就要有各种人物填充,来编织交际网,还要有各种古代景物描写,来带动读者的视觉带入。


以上三种各有千秋。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既是难点,也是重点。挑战新的高度,一旦写好了,便是亮点。


 


 


最后,还有一点要交代的。这是题外话。作者还可以分为导演性作者和自述性作者。


我认识一个朋友评价了我和另一个作者的文。她说我写文像在看电影,说另一个作者写文,像是演员自述。导演型作者能带给读者庞大的观感和上帝视角,而自述性作者能让读者进入电影变成演员。读者爱看哪一种,是读者本身的属性是想做导演还是演员。不过不得不说,两种作者都各有千秋,主要还是看作者本身的特质,适合哪一类型的发展。无论哪一种,做好基本功,总会有小成。


 


以上是我浅薄的写文心得。再声明一次,仅是个人观点。还请大家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如果有什么说的不对,愿意与大家沟通交流。谢谢观赏。


愿和所有的作者共勉。


 


——寂寞屠城于2016年8月6日。



评论
热度 ( 387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过香甜 | Powered by LOFTER